且听风吟 / 村上春树

本间通行:


·且听风吟

·[日]村上春树

·[译]林少华

·上海译文出版社


是村上春树的处女作。

以此开启了他的文学创作之路。

实在是很好的开端。

没有目录,用数字标注小节,故事也不连贯,容易让人读了就忘。

行文的疏离感,读完之后总有一股淡淡的忧伤。


自己创造的作家:哈特费尔德,用第三人的角度表达作者自己的观点,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毕业的村上春树,走上这条路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开办酒吧这种不合他性格的事,总有一天会结束的,反而因为这段经历积累了许多写作素材,也是极好的事情。


一直觉得开头非常妙:“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 ”


的确,所谓十全十美的文章是不存在的。尽管如此,每当我提笔写东西的时候,还是经常陷入绝望的情绪之中。因为我所能够写的范围实在过于狭小,比如,我或许可以就大象本身写一点什么,但对象的驯化却不知从何写起。


这一段也是我长期以来真真切切的感受。

一字不差。

现在想来,原来村上春树也有过这样的状态长达8年之久,但他终究还是动笔了的话,那也能稍许给我带来一些行动的勇气吧。


豆瓣


评论
热度 ( 6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ndle优雅使用指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