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里的单人床》张小娴

读书、音乐、电影:

又读完了张小娴的一本小说。算一算,这是第三本。她的文字依旧那么娴静。


《荷包里的单人床》苏盈与秦云生的故事。其实我很佩服苏盈的勇敢,因为可以为了见了几次面的秦云生就放弃了自己七年的恋爱,就像她说的,爱一个人就应该专心爱他,即使要切断现在的幸福。现实中很多女生都做不到如此吧,害怕对方拒绝,同时也害怕男友伤心,所以自己纠结。同时,故事中男主角秦云生的过往也让人唏嘘,女友在五年前死于一场车祸,在这个世界上似乎只有死亡才会让人刻骨铭心,毕竟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他是专一的一个人,不然怎么会一等就是五年,而且始终没有忘记过她。其实我觉得,在一个人的心中会有很多人,因为我们的人生就是不同阶段组合起来的,在某个阶段都会有那个阶段最重要的人,有些人虽然错过了,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我们仍然会在某个时段想起他。所以啊,千万不要跟回忆中的人比较,就像小学的时候数学老师教过我们的,长度和面积是不能比较的,因为单位不一样。那么苏盈,你与阿素比什么呢,你们的时间单位就不一样啊。珍惜眼前人。苏盈有着多有女生的心态,那就是希望自己是男友最爱的,特别是在那些前女友当中。秦云生没有错,因为阿素在世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给她足够的时间与爱,所以在她过世后,他很惦记她,很怀念她,这将是他心中永远的秘密与伤痛。苏盈也没有错,她追求的是独一无二的爱情,是忠贞不渝的爱情,所以她不能忍受秦云生心中还装着另外一个女人,即使她已经去世了。故事的最后,作者给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也许,也许我会再试一次的”苏盈对云生说。我猜最后的结局是两人都成长了,所以都退让了。爱情需要包容。


《三月里的幸福饼》周蜻蜓与徐文治的故事。服装设计的蜻蜓大学期间在电视台做天气预报员的兼职,就此认识了主播徐文治,然后两人都有感觉,可是某一天蜻蜓却发现文治有女朋友,即使文治是为了一个诺言在等待。这时候蜻蜓做了脾气怪异的杨弘念的助理。当文治决定选择蜻蜓而去三藩市与女友摊牌时,三藩市发生地震,女友父亲去世,女孩儿也受伤了,意料之中的,没有分手成功。这时蜻蜓选择出国去当一个著名设计师的助理,在纽约的时候遇见杨弘念,或许是因为寂寞或许是因为感恩,两人在一起了。某一天,徐文治回来了,跟女友分手之后就来找蜻蜓。理所应当的幸福的在一起了。故事说到这儿就已经是一个幸福美满的结局了。其实在看蜻蜓和文治对话的时候整个人都酥掉了。我觉得自己应该不适合一个特别能说甜言蜜语的男生,因为只要对方一开始腻歪然后我就不行了,酥掉了。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是女生蜻蜓的事业很成功,赚的比男方多,造成了男方心理上的不平衡,最后,两人分道扬镳。这其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涉及到钱的不一定庸俗,但一定让人很无奈。起初蜻蜓是因为家境不好才到处去做兼职,因为自己的天赋与努力在服装设计的领域上做得很棒。超过了前男友与现男友。收获了名与利,可是却丢失了刻骨铭心的爱情。这应该也就是社会上女强人多面临的问题吧,当然了,小白脸什么的不算。女人的成功会给男人压力,所以说在一个家庭中女方的收入达到男方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就差不多了,这样的家庭最稳固。但是,对现在的自己来说,我觉得还是要好好努力吧。其实最近一直都觉得很迷茫,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做不好,整天浪费时间。非常不喜欢现在的自己。今天开始了读书笔记,希望能坚持下去,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尽快调整好状态。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雪地里的蜗牛奄列》方惠枣与李澄的故事。两人的相识都归结于两人的失恋。自然而然的,两人走在了一起。李澄是漫画家,自由不受约束。阿枣是位数学老师,理性顾家。其实个人觉得这个故事中的女主角一定是双鱼座,因为她老是爱问“你爱我吗”这个问题,而且,在男方做错事了之后特别希望他解释,如果他不主动解释自己也不会问,可是却会被堆积在心中,最后的时候爆发,并且决定永不相见。这简直就是典型的双鱼座的作风好么!在这个故事当中,错就错在男方太爱自由也太自由,并且,不爱解释。即使已经为了阿枣改变了很多。可是很多时候解释真的很重要,作为双鱼座的我真心赞同。因为,即便你做错了,你解释了我还会觉得你在乎我,可是如果你不解释我就觉得你不在乎我了。说到这儿,我想到网络上被转载很多次的一句话“你懂我就懂我,你不懂我解释了也没用”,我真的非常不赞成这句话好吗,每一个人都不要奢求会有另外一个人在你什么都不说的时候还把你了解得透透的。读完这个故事倒还挺想去尝试吃一次蜗牛奄列。喜欢这个女主角的绝决,你伤害我了,我不想爱了,那么,我们这辈子也不要再见面。这个故事的结局算是这三个故事中最为悲伤的,李澄在十四年后收到了阿枣寄的一个箱子,里面装的是当年他送给她的一辆自行车。当他按着地址找过去的时候发现,阿枣已经离世,留下的,只有冰冷的墓碑和伤心欲绝的自己,“如果十四年前相约买戒指的那一天,他没有失约,也许她不用睡在这片雪地下面。他妹妹曾经劝他,别让他爱得女人腻死在自己的眼泪里,他却让她腻死在雪里,在湖里。”

        生命一定比痛苦的时间长。若等到了那个决定爱一辈子的人就好好珍惜。

《荷包里的单人床》亚马逊地址:https://www.amazon.cn/gp/product/B002WGJ024/

评论
热度 ( 7 )

© kindle优雅使用指南 | Powered by LOFTER